close

 

  自從開刀之後,上帝就牢牢鎖住了我的聲音,一開口講話就像藏鏡人。家人都擔心工作怎麼辦?(這樣應該可以幫布袋戲配音吧?XD)主播沒了聲音,怎麼播新聞?按照公司原來的規劃,要我擔任民生新聞中心主任,但沒聲音還是不能開會,也不能跟記者溝通,就連講電話,對方也聽不清楚……還好,在過程中偶爾想到就禱告,天父垂憐,公司突然一通電話告知,八月要開新節目,與天下文化合作的『改變的起點』,希望由我來擔任製作人。這是一個人物深度訪談的節目,開出來的來賓名單都是我喜歡的,像嚴長壽、沈芯菱、蕭敬騰等等。才剛休完育嬰假的第三天,我就銜命到台東出差採訪嚴長壽啦!

  嚴長壽-12  

( 為了趕搭早上七點的飛機,我已經好久沒有五點鐘起床!)

 

  Ted X在台東開了第一場演講,嚴長壽是第一個講者。

嚴長壽-9  

 

  還有胡德夫~現場演奏耶!

 

嚴長壽-14  

 

我喜歡的Ted talks在台東出發,同樣是我的工作生涯下半場的起點。How lucky I am!! 

 嚴長壽-6  

 

   上半場的演講結束,我們才跟嚴先生見面,正式展開採訪。

嚴長壽-4  

 

嚴長壽總裁不愧是做公益的先驅,對我們的所有採訪要求有求必應,例如,我們要拍一段他開車導覽台東的畫面,結果變成他真的全程開車導覽﹔在成功豆花,我們需要拍攝他跟店家、學生互動的過程,重現他在輔導這些店家的過程,他就和老闆、學生站在太陽底下,直到我們取景結束。

嚴長壽-10  

 

  嚴先生手握方向盤帶著我們遊覽台東,隨處逛,隨手都是動聽的故事。

嚴長壽-21  

 

他有時是消費者,帶著發現好東西的熱誠介紹朋友一起分享,像是一個法國人在台東開餐廳,他就介紹文化部長龍應台、江賢二,讓他們也成了那家店的常客;他有時又像聖誕老公公,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就以他的能力給予協助

嚴長壽-23  

 

 

   一個喜歡衝浪的日本人到台東,彷彿來到了天堂,不想回家,而喜歡音樂的他,無意中看到了很會唱歌的布農族姑娘,更確定地留下腳步。他們在東河開了衝浪客民宿,生意清淡。嚴長壽看到了,先是邀請毛治國(時任交通部長)來台東,讓他看看台東的浪,促成台東11月到4月的衝浪熱潮,解決了淡季的觀光客來源問題,更讓台東在國際衝浪客世界大大露臉。

嚴長壽-26嚴長壽-25  

 

    一對在台北打拼的夫妻,想回故鄉台東落腳,努力和親戚學豆花,在成功鎮做出了好吃豆花,頗受好評,另外尋地拓展店面。嚴長壽看見了一塊鐵皮圍著、毫無設計感的外牆,就讓公益基金會打電話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老闆把店面設計的困難丟了出來,而嚴長壽立刻請宜蘭的設計師(基金會的志工顧問),以及公東高工的學生來畫圖監工,最後打造出全新店面,在成功小鎮成為新地標。

 嚴長壽-29嚴長壽-33  嚴長壽-15嚴長壽-27  

 

  一個台東長大的孩子,在公東高工找到了興趣,就讀室內設計,但因為出路考量,家人建議他簽下志願役。嚴長壽知道了,鼓勵他以專長、興趣為重,繼續在室內設計界發展,留他在公益平台基金會工作,在產業輔導組底下,常常會有施展長才的機會。這名學生談到嚴長壽時,眼睛直發亮!

嚴長壽-30嚴長壽-31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奔波,我們帶回了超出計劃好幾倍的採訪素材。讓我折服的是,嚴先生沒有身段、心更柔軟!當他知道我們的採訪車駕駛是前一天開了七、八個小時的車來,當天要等採訪結束,一個人開夜車回台北,他當下就說,「我來載記者,你可以先回去了!」我立馬答應,要不然駕駛可能要半夜兩、三點才回到家門。嚴先生一路陪著我們到機場(他要搭同班機回台北),一進台東航站大門就跟我們要了證件,先一步到櫃檯要劃位

 

  以他的勘讚根本不需要如此,在採訪結束之後,他也大可以戴上墨鏡,拿起書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跟陌生人(甚至是媒體記者)攪和這麼久,其實是很耗精神的!不過,他選擇陪伴我們到最後一刻,直到松山機場,臨別前還送了我幾句人生箴言,鼓勵我面對人生無常,要盡力、不勉強!

 

  怎麼說呢?以前的嚴長壽,對我來說,就是一位熱心公益、形象良好的知名人士,但這一天之後,我立馬成了嚴長壽的鐵粉,無條件支持他所有的公益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主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