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新節目『改變的起點』,現在得K書、寫腳本。今天在辦公室看了一本書,提到善良的人,人生照樣有風有浪;有人搗蛋、甚至作惡,生活卻穩穩妥妥。這是什麼樣的世界?上帝真有公平嗎?作者提出質疑,卻受了安慰。她的朋友舉了聖經(約翰福音九13)解釋,「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門徒問耶穌說,拉比,是誰犯罪,叫這人生來就瞎眼?是這人,還是他父母?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

 

  引申出來的含意就是,我們經歷苦難,不是因為我們不對、上帝要處罰我們,而是在我們身上的經歷,都有神美好的旨意,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並且成為別人美好的祝褔!

 

  這番話解開了我半年多來的困惑。

 和信-21

  今年農曆新年才過完,銷假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被醫院急CALL要住院檢查,主要是胸腔裡有顆不小的陰影,一住就是七天。原本醫生說看起來是良性,但就在我們歡歡喜喜要辦出院的那一刻,主治醫師領著一大群人急忙衝進來宣布,是『肺腺癌』

台大-01台大-02

這個突如其來的狀況打亂了整個生活節奏,籌備中的新節目臨時換人,所有工作暫停。我也開始密集進出醫院,做了一個又一個的檢查,試圖在這個兇猛的病症中,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台大-03台大-04台大-05

 

  家人為求謹慎,讓我從一家醫學中心換到另外一家,但是從醫師口中感覺到,我的病越來越嚴重,本來是肺腺癌一、二期要盡快開刀,到淋巴疑似擴散的三期不宜開刀,得先化療消除腫瘤再開刀清除左肺。很感謝老公一路緊緊牽著我的手,陪我看了一次又一次的醫生,接受這一次比一次嚴重的打擊,告訴我,不管如何都會一起度過!像硬漢一樣一輩子努力打拼的公公流下了男兒淚,婆婆急得差點把鍋子都燒了,媽媽更是好幾次連電話都講不下去,哽咽中匆匆掛上;還不滿三歲的女兒,總是用她稚嫩的聲音,舉起手叫我「加油、加油」……

台大-06

(很努力打拼事業、照顧家人的1號林爸爸--公公)   

台大-22  

 

  最後,我們換到了癌症專科醫院,做了正子攝影,確定沒有轉移到遠端器官,醫師決定要開刀拚拚看

和信-09

(這是手術前要埋軟管,前後換了三個護理師,扎了三、四個洞都埋不進去,其中一個還刺穿血管,最後是換了小一號的針管才順利完成...好痛!其實那時有點想臨陣退縮,但是手術同意書都簽了,可以臨時反悔嗎?)

 

和信-10

(手術前,中視團契的發起人唐唐姐特別來看我,讀經、禱告,給我勇氣!)

 

和信-11

 

(手術當天,婆婆媽媽都來了!)

 

和信-13  

 

 (手術進行中...大伙兒吃個不停?)

 

 和信-12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手術,我的左下肺葉被切除了,左胸腔只剩一片肺葉,爬兩階樓梯就喘得休息,正式成為輕度的身心障礙者。醫生說,手術很成功,腫瘤清乾淨了,但是在摘除縱膈腔淋巴結時,因為有沾黏,傷到了喉返神經,造成我的左側聲帶麻痹,直到現在說話都是沙啞無力。

 

  比起聲音,最重要的是淋巴結,若有癌細胞,表示已經轉移還有惡化的危險,一定要化療。還記得當時,我們苦等不到淋巴的化驗結果,臨到出院前,醫師才匆匆進來說,摘除的淋巴沒有轉移,不必化療,而且我可以活很久很久,因為摘除的腫瘤是良性的!

  開刀醫師很坦誠地說,真不知道是要恭喜妳還是……(烏鴉飛過)

和信-22  

 

  我身體的腫瘤其實是『硬化型血管瘤』。醫師說,這腫瘤比較少見,這家專治癌症的醫院成立10幾年來,也只有5例。它有3.8公分大,三分之二是良性,但三分之一是惡性,已經有沿著肺的腺體發展出去的毛邊,但因為它主要還是良性居多,所以第三家醫院認定是良性瘤,推翻了第一家醫學中心的看法。換句話說,當初幫我做檢查的那一家國內最權威的醫療單位可能是採到較為惡性的檢體,算是『誤診』!

 

  雖然醫師的解讀是「誤診」,但知曉這整個過程的少數同事、朋友們,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神蹟」、「主耶穌有保佑你」!不過,也有人說,要不要提告?我想想,算了!其實從生病以來,我接收到許許多多的關懷與協助,包括醫師與護理師。第一家醫學中心的胸腔外科主任盡其所能地排了最快的時間(2周內)開刀,第二家醫學中心的胸腔內科主任親自操作支氣管鏡超音波幫我檢查淋巴狀況(打了兩支麻醉針,做了1個多鐘頭),幫我開刀的醫師為求慎重先排了正子攝影,檢查結果都是POSITIVE……

 

 台大-08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師母,與中天小組的同工一起來看我,為我禱告。很感謝顧師母,前後來了三次,知道我的聲音變啞了,還特地一個人趕來為我禱告。)

 

 

 

和信-14  

(公司的同事與前同事,都是中視團契的好夥伴,一起來探望)

老公說,我是命中注定要挨這一刀躲不掉,裡面留著這麼一個東西,讓家中所有人都寢食不安。開刀醫師說,腫瘤這麼大,還是要開刀,但如果一開始就能判斷,就不必摘除整片肺葉,也不用清除淋巴結,當然聲音也不會受損。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我想,我是碰到了現代醫學科技的極限吧?醫師說,我是抽中了籤王,這是開刀摘除腫瘤的最好結果(也是啦,可以從『確診』變『誤診』),也是癌症病人都想要的吧?

 

  回頭來看,在罹癌的那段期間,我其實不曾埋怨過『為什麼是我』,只懷疑『我真的只剩一、兩年』?雖然老公還叫我寫遺書,但我感覺很健康,體重也沒掉,有什麼理由會突然辭世?看著當時不得不放棄的節目如期開播,我沒有不捨,但一望見兩個天真爛漫的孩子,心立刻揪了起來,誰捨得放下?說什麼都要好好活著!

和信-17和信-18和信-20    

 

  總而言之,我只當了一個月的癌症病人,瞬間看清楚很多事物,重新擬定生命中輕重緩急的次序,包括飲食生活習慣都重新調整,盡量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創造美好回憶,這是好事,唯一不好的地方是,我暫時失去了聲音。關於聲帶麻痺,西醫束手只說,受損的神經會自己修復,說不定哪天醒來就能用清亮的嗓音開口說話了……中醫的說法是腎虛受寒、開刀傷了肺經,當這些修復之後,講話自然就有聲音……

 

  經歷幾個月的等待、奔波治療,很多方法都用上了,聲音還是不見好轉。我很納悶,上帝既然不想帶我走,為什麼要拿走我的聲音?想像一下,當你長達半年都是用重感冒那種鎖喉的聲音在生活,連罵人都沒有力氣,別說要工作,就連日常生活都有相當程度的困擾。所以,神啊,祢是救了我,還是懲罰我?

 和信-15  

  很快的,育嬰假結束,我還是帶著滿腹的疑問來工作,直到今天才真正釋懷。上帝雖然鎖住了我的聲音,卻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見人生中的珍寶。以前常為了工作,忽略了家人與孩子,但事實上,他們遠比工作重要,也比工作更需要我;以前常忽視身體的需要,累了就喝咖啡提神,餓了隨便抓幾片餅乾充飢,但事實上,沒了健康,再大的理想都是空談!

 

  比八點檔劇情還離奇的求醫過程讓我學習,把自己的身體全部交給醫師,這是相當危險的,因為生病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醫師可以針對症狀提出解決方案,但生病的原因只有自己清楚,也只能自己解決,例如徹底改變錯誤的生活習慣、調整對事物的看法與心態等等。至於,我的聲音,既然中西醫都沒有辦法,真的只有依靠神了,祂既然能叫瞎子看見、啞巴說話,我的聲音自然能治。就讓我耐心等待,讓祂在這當中顯出神的作為,或許這樣的折騰,還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阿們

 

 

跟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報告:
1. 我現在可以爬五層樓的階梯,稍微喘,身體狀況恢復得不錯,只是現在還有點小咳嗽,聲音嚴重沙啞,但我不是重感冒,不必害怕!

2.至於工作,目前擔任新節目『改變的起點』製作人,復職前還有一位相當優秀的同事,共同擔任製作人,分擔了一半的工作!所以,我的身體目前還可以負擔。

3.記得喔,新節目『改變的起點』是每週五晚間11:00(中視主頻)首播,週六早上9:00重播,預計於822日開播,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主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