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拜讀了米果大作-你打算工作到幾歲?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我想,不管工作到幾歲,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樂在工作」?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7/article/2454&utm_source=dailybrief&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ailybeirf

仔細想想,我從24歲開始投入職場,除了2014年生病,被上帝「勒令」休息了大半年之外,幾乎沒有休息過。年復一年。

以前的我,算是樂在工作,每天待在公司九、十個小時,勇於去各種採訪現場追、趕、跑、跳、碰都不以為苦,因為這個職業是我所喜愛的,Being A TV Journalist。後來,很感謝,有了更寬廣的舞台,也做出了一些成績。到了更後來,結了婚、懷了孕、有了兩個可愛的寶貝,生活重心漸漸轉移。以前的我應該很難相信,現在的我最大的目標竟是準時下班,快快回家抱小孩!

洪怡惠-1  

 

洪怡惠-2   

或許有人質疑,這樣的我,不再「樂在工作」?

摸著良心說,我是不願意再投資那麼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因為我深深體會,這麼美好的生活,不應該只有工作。想想,一天就24小時,為了健康,睡覺那八小時不能省,公司又要求至少9小時上班,再扣掉往來公司的通勤時間,剩下不到6小時,你想給誰?我的身分,除了是公司員工,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深愛我的先生的太太。為了這麼多深愛我的人,我想同時扮演好這些角色,所以,和家人一起吃晚飯、陪公婆看電視、陪小孩玩樂、睡前的床邊故事都很重要。(這些事項還得跟工作的倦怠與壓力、滑手機的欲望拉扯)比起那全心投入工作的9小時,是不是有點少?

很感謝的是,今年初以來的工作調整,讓我有機會提早一個小時上班,也提早一個小時下班。在公司的九個小時當中,當我盯著電腦螢幕,處理各項工作瑣事時,我還是有「樂在其中」的感受,尤其是完成上司交付的一個又一個任務,衝破一個又一個關卡時。我尤其享受,拿著問題去尋找各個單位協助解決的過程,在當下可以感受這個公司在業界難得一見的濃厚人情味。(這個在我生病期間感受尤深)

即便現在不是第一線採訪,也沒有站在螢光幕前直接面對觀眾,我還是有企圖心-想透過工作,學習新的事物,在工作領域中創造傑出、卓越的價值感,也想實現腦海中天馬行空的夢想。於是,我做了一個突破,在老公的支持下,向公司爭取2016年的巴西奧運採訪機會,想一圓許多電視台記者都有的奧運夢,也期許為自己的記者生涯再寫一筆。

即便腦海中常常迴繞著「I can do better」的想法,傍晚時分一到,我會規定自己迅速收拾行囊、踏上歸途。前半生的工作生涯,我確實體認到,工作是做不完的!如果確實建立起「代班人制度」,放手、充份授權,其實也是給自己的自由。若是真的發生緊急事件,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也能做到「順暢溝通」、「快速解決」的功能。如果真的出現了「非你不可」的大事,大不了轉頭,搭下一班車回公司就是。(主要是我目前的業務以網路為主,所以,才能用手機遠端處理很多事務)

下班時間,對我而言,不只是情境的轉換,心情也要做好調適,即便有再多的壓力、不滿或是處於high-speeded、腎上腺素分泌的高昂情緒之中,都要提醒自己深呼吸,轉換為人妻-人母模式,帶著愉悅的心情,給捷運站門口等待的老公一個甜甜的微笑,給小孩一個緊實又溫暖的擁抱!

洪怡惠-3  

好了,我要這樣的工作到幾歲呢?

這個當然牽涉到諸多主客觀環境的考量。倘若一切現實條件許可,就讓我工作到55歲,還有機會陪著孩子渡過青澀的歲月,全天候當他們的心靈導師。

那麼,55歲之後就不工作了?

我想,以媒體業的薪水調整級距來看,我應該還沒辦法賺到「不工作」的本錢吧?!XD…

再加上,若不工作,我也怕自己會早早失能、失智。所以,最好能讓自己的工作轉型,接案?演講?搖筆桿?Everything is possible!

 

這樣想想~其實,未來的自己應該還是能「樂在工作」吧?!(握拳!)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洪主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